Saturday, May 22, 2010

舊事舊情舊風景

幾年後回看愛到死的階段,自覺是這小半輩子最可稱為「成就」的事跡:由自我感召,對自己或世界作出了根本的改變,改變了一些喜惡,從至解決了一些問題,跳出了永劫回歸這個既定的圈套。
想來也是因緣際會——對酒當歌己經人生幾何,更何況率性而行,孤注一擲?愈要緊的關頭,往往愈是沈著,因為知道不將自己真正拋擲到不確定性與命運之前任由發落,自由下墮、失重,不會走出困局,是一種ordeal。一切如有預感而不沾沾自喜,不輕舉妄動也不畏縮,知覺與行動二而為一,實實在在的活在當下。
這段心路,曾借馬奎斯的《愛在瘟疫蔓延時》道來,寫成近年稍為滿意的文章,既自視作出與眾不同的宣言,表達對(當時井底之見的)時下中文文學定勢的不滿,也是整理自己的一個過程。
不過那時早已事時過景遷,站在安全距離,不免有點沾沾自喜,儘管硬生生要理論化一點處理,要造福世人,結果卻是矯情造作,認知與切身感受是天淵之別。雖然感覺仍是真的,行動範圍既已不再,憑空談論感情,不過是想當然耳。
如果「學習」或領悟是發現、是更新firmware、一種不可逆轉的改變,那麼其後回看轉捩點之前,應該彷如隔世而又見山又是山吧。如果只有厭惡,即是還未看通前因後果,想以今日之我取代昨日之我,如像後者從未存在過;如果還未原諒自己,那麼今日所知的只是一種理論上的反撥,而不是明白世情。說來我之寫作仍待修煉。忽然想起兩句詩:付一支鏡花,收一輪水月……/我為你記下流水帳

4 comments:

tck said...

久未到此,見你已更新了很多文章,且覺你的文字好看了。甚喜。我的文字愈來愈難看,最近連blog也關掉了,為免丟人現眼。正在想念跟你尻吹的日子。

HH said...

自覺愈發濫用術語,而且太多clauses,像思路不清的學究論文,也趨向空洞,「人」的角色不明。我對「文字」作為一種文學性質始終懷疑,仍在「抗拒」的階段,未開始「追求」,還在散功,還未上路,看來應向更深處的思想探求,希望筆記體的實驗有成。

現在你明白我當年收亞熱帶皮了。看你的facebook status文體也在改變,不過恰如其份的風格難求呀。想念顯示你雖未得志,起碼沒有即時危機。

btw,近來靈感湧現,九月中交完論文就會隱居爬石聖地寫個短篇了。也許鍛字造句終究不是total experience,惟願讀者能有如此體驗吧。

tck said...

「抗拒」與「追求」之間是人生張力,絕不是非此即彼。其實不必常常輕言「重新上路」,因為你一直在路上沒停下來,只有步伐快慢、順行逆行之分。是否得志,危不危機,亦復如是。

筆記體,有點「風格練習」之感。希望你的實驗成功,唔好爛尾。

fackbook status也是我的實驗,看看我可以「造作」之什麼程度。暫時成績未如理想。

HH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